活动风采 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活动风采
寒露至 秋意浓--实验幼儿园寒露主题活动
发表时间:2021-10-08 22:20:51 浏览次数:

寒露童谣
寒露深秋夜长天,
水结珠儿百草间。
荷花虽破叶千面,
明日清晨采藕莲。

      “寒露”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,属于秋季的第五个节气。为了帮助幼儿进一步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气和风俗文化,实验幼儿园开展了二十四节气之“寒露”的主题教育活动。


       活动中,各班教师根据幼儿的年龄和认知特点,通过观看视频、老师讲解、聆听故事等方法带孩子们了解寒露节气的各种习俗和气候特征。
       习俗一:吃花糕
       天气渐冷,树木花草凋零在即,古人谓之“辞青”。九九登高,还要吃花糕,“高”与“糕”谐音,故“重阳花糕”一说,寓意步步升高。

       习俗二:赏红叶
       香山赏红叶,秋季出游的重头戏。金秋的香山层林浸染,在远处看那些火红的枫叶像一团团火在燃烧,那些从树上飘落下来的叶子,像一只只红色的蝴蝶在空中自由地飞舞。

        习俗三:饮菊花酒
        菊花盛开,为除秋燥,某些地区就有饮“菊花酒”的习俗。菊花酒由菊花加糯米、酒曲酿制而成,味清凉甜美,有养肝、明目、健脑、延缓衰老等功效。

        习俗四:吃芝麻
        寒露到,天气由凉爽转向寒冷。这时人们应养阴防燥、润肺益胃。于是,民间就有了“寒露吃芝麻”的习俗。与芝麻有关的食品都成了寒露前后的热门货,如芝麻酥、芝麻绿豆糕、芝麻烧饼等。

      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,加深了孩子们对寒露节气的认识,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了解了我国传统文化,激发了孩子们对学习民俗文化的兴趣。


 
关闭窗口】 ↑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