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安全教育
【实验幼儿园】勤洗小小手 不和诺如做朋友---实验幼儿园预防诺如病毒知识宣传
发表时间:2021-04-15 17:44:11 浏览次数:

      本网讯(文/图 实验幼儿园)春夏季节,诺如病毒进入高发季节,幼儿园愿与家长朋友们一起共筑一道健康屏障,保护孩子们的健康,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诺如病毒吧!

      诺如病毒是什么?

      诺如病毒是一种肠道病毒,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,该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,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株。诺如病毒在自然界广泛存在,多寄存于人或动物肠道,主要感染对象是儿童。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,一般为2-3天,恢复后无后遗症。一旦发病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和其快速的蔓延也是不得不重视的。

      诺如病毒的症状

      1、潜伏期多在2448h,最短12h,最长72h

      2、感染者发病突然,主要症状为恶心、呕吐、发热、腹痛和腹泻。

      3、儿童患者呕吐普遍,成人患者腹泻为多,24h内腹泻48次,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,无粘液脓血。原发感染患者的呕吐症状明显多于续发感染者,有些感染者仅表现出呕吐症状。此外,也可见头痛、寒颤和肌肉痛等症状,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。

      诺如病毒的传播途径

      1、诺如病毒可以通过几种方式感染:通过人传人、食物和水传播。

      直接接触感染者:如照顾病人、与病人共餐或使用共同的餐具也可引起传播。

      食物可以被污染的手、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物体表面直接污染,或者通过附近呕吐物细小飞沫污染。尽管诺如病毒在人体外很难繁殖,但是一旦存在食品或水中,就能引起疾病。

      诺如病毒的处理方式

      如果家中有人感染了诺如病毒,呕吐或腹泻后,记得按照正确的方法及时对被污染的家具、地板和衣服进行消毒——先洒上比如”84”这样含氯的消毒剂,呕吐物最好用消毒粉覆盖30分钟后,再清理。这时候,医用酒精可是无效的。

      1、喝开水,不吃生的、半生的食物,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,生吃瓜果要洗净,饭前便后要洗手,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;

      2、诺如病毒患者呕吐物有感染性,呕吐物附近任何表面都应该被迅速清理和用漂白剂消毒,然后冲洗干净;

      3、可能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应当丢掉。

      4、衣服、毛巾、桌布和餐巾等物品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,应迅速高温清洗。

      5、患病幼儿居家隔离治疗,不出入公共场所,减少诺如病毒传播。

      幼儿园预防诺如病毒措施

      1、严格按《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规范》要求,做好晨检、因病缺勤追查与登记工作。

      2、做好早发现、早报告、早治疗工作,有效控制传染病在园内蔓延。一旦发现患有呕吐、腹泻等症状的病人,及时向教育部门、疾控中心报告,同时立即告知家长,带孩子居家隔离治疗,待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方可返园。

      3、做好食堂、饮用水卫生管理,确保食品、饮用水安全。

      4、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,饭前便后勤洗手,教会孩子正确的洗手方法。

      5、 我园坚持每天对活动室、教寝室做好通风、常规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。

      我们相信,幼儿园与家长一定能一起做好通风、洗手、不扎堆,让我们的孩子勤洗小小手,洗好小小手,远离病毒,健康、快乐成长!


 
关闭窗口】 ↑回到顶部